close
孩子,骨骼,的人,都是,磷酸酶
提問: 鋅鈣能同補嗎? 問題補充: 我寶寶現在2歲半,小時侯是混合喂養,1歲半查過微量元素只是缺鋅,因他胃口不好好動,愛咬衣服,隔幾個月會吃兩三盒葡萄糖酸鋅,他頭上前額有象馬蹄狀的凹痕,一直都沒長好,該給他補鈣嗎?(他從小頭發很黑,沒枕禿,1歲零4天就自己走了,鹵門是1歲4個月全長合的。現每天喝兩次奶,各180毫升。)這陣他又不愿吃東西,或吃的很少,人瘦了,愛咬衣服,脾氣不好,看書上說是缺鋅的癥狀。是嗎?鋅鈣能同補嗎?謝謝。 医师解答: 鈣鋅不可以同時補!
春天是孩子長個兒的好季節,孩子長高主要是骨骼發育的結果。因此,許多家長都選擇在春季給孩子補鈣。殊不知,孩子生長發育的實質是細胞快速分裂、生長的過程,而鋅能有效促進細胞包括骨骼細胞的分裂、生長和再生,為鈣的沉積打下良好的基礎。同時鋅還能加速調節鈣質吸收的堿性磷酸酶的合成,使鈣的吸收更快、更充分。
那么,鈣鋅可否同時補呢?最近,在北京剛剛召開的“微量元素鋅與兒童健康高層論壇會”上,有關專家呼吁“兒童鈣、鋅不宜同補!應先補鋅,再補鈣!”

專家們指出,先給孩子補鋅,能達到事半 功倍的補鈣效果。舉個簡單的例子,鋅就像一把打開房門的鑰匙,鈣就好比要進入房內的人,只有先把門打開,人才能進入屋子。如果孩子缺鋅,不僅補充的鈣極易流失,也根本無法長高。

另一方面,雖然鋅和鈣都是孩子成長所必需的重要元素,但由于二者吸收機理相似,同時補充容易產生拮抗作用(競爭性抑制),最終影響鋅的吸收,因此鋅鈣同補是不科學的。如果孩子既缺鋅又缺鈣,可以錯開服用時間先吃鋅再服鈣,前后間隔兩小時。
參考資料:http://bbs.78baby.com/archiver/xhtml/topic/44/index.aspx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