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狗,粘液,食物,奶水,注意
提問: 問一個十萬火急的問題!!!!!!!!!!先請貓咪老倆口回答! 問題補充: 我的小哈要生寶寶啦!!!可能過幾天就要生啦!所以我想問一下在家里接生的方法,謝了!!! 医师解答: 你的信任,恭喜了!!!!

你現在的心情一定是融合了緊張、迫切、期待、高興......當我聽到小哈要生寶寶都非常興奮呢!

千頭萬緒,我們從產前、產中、產后三方面入手做好狗寶寶出生后的一切工作:

一、產前

  犬的平均孕期是63天,通常情況下,小狗有可能提早或延遲7天出生。你要對你的小哈媽媽的產期應有一個大概的估計,最好是在產前的三周左右準備好產仔箱或產仔床,以便讓母犬有足夠的時間來逐漸熟悉和適應,如果沒有準備的話現在就馬上做吧,不然就真的太晚了!

  這里要告訴你一點常識,狗狗在懷孕的最后幾周,孕犬的體溫要比正常38度略低,在生產前的24小時里可能降至36度左右。乳房的發育也不一樣,有些孕犬可能在生產前一個月就已奶水充足,而有的則要到產后一天左右才有奶水,在此期間只能以人工喂養幼犬。

切記:這幾天一定要避免狗狗劇烈運動、快跑、跳躍等現象更要杜絕!!

分娩前2天左右,母犬吃食量下降,乳頭可以擠出奶水,乳房呈盆狀,是分娩前的預兆,此時,母犬喜靜,不希望人過多打擾

分娩前的征兆:母犬焦慮不安、自己做窩、刨地、食欲降低、乳頭腫脹、有時會出現拉稀、頻頻回頭、尋找安靜處所。

  多數孕犬在產前24小時內拒絕進食,或只挑少量愛吃的食物,有些則會在生產前輕微嘔吐。在產前的兩三個小時內,由于胎盤開始分離,常常會分泌出綠色黏液,這是正常現象,請你不要緊張。

  另外,建議你事先聯系一家距離較近的,醫德較好,以保證狗狗出現難產或意外時得到及時的救護。


二、產中

接生所需的工具:

剪子——用來剪斷臍帶

熱毛巾——用來在小狗落地、撕開胞衣時馬上給小狗擦拭口鼻

絲線或棉線——用來給小狗的臍帶打結

酒精——用來給剪子、手消毒

一般情況下,分娩全靠母犬本能的完成,不需要人去幫助。只有在母犬難產的時候才需助產。大多數母犬都無須人為幫助,能自然地產出犬仔,當第一只幼犬進入產道,母犬的腹部肌肉明顯收縮,幫助子宮推出運動,并且會有一明顯的羊膜囊出現在陰門處,之后落地,母犬天生的本能會將羊膜囊撕破并咬斷臍帶,舔凈仔犬身上的粘液,促其進行首次呼吸。

但有些品種的母犬生育能力較差;第一次作媽媽的不會舔小狗,不會在必要的時候撕開膜或者咬斷臍帶,這時候必須插手,否則小狗就可能會夭折。少數母犬產到第3個胎兒后,因氣力不足,無法自行處理仔犬,需要犬主給予適當的接產幫助或其它的照顧。其中包括:

1、撕破胎膜:仔犬產出后,立即將胎膜撕開,接著用溫度適當的熱毛巾擦干凈仔犬身上及口、鼻的粘液。

2、斷臍:先將臍帶的血液向仔犬腹部方向擠壓,然后在肚臍根部用線結扎,在離肚臍2cm處把臍帶捏斷或剪斷,斷端用3%碘酊消毒,并適當止血。

3、假死的搶救:剛出生的仔犬,由于鼻腔被粘液堵塞或羊水進入呼吸道,常造成窒息、假死。此時必須進行人工救助,立即將仔犬兩后腿倒提起來頭朝下,把羊水排出,然后擦干口、鼻內及身上的粘液。也可施行人工呼吸,即有節律地按壓胸壁或令仔犬仰臥使兩前腿前后擺動。最后把仔犬輕輕地放到母犬乳頭附近,讓仔犬吃奶。

特別注意:因為剛剛出生的犬仔鼻孔可能被粘液堵塞。如果小狗開始呼吸,發出微弱的嘰嘰叫,并開始蠕動,就可以處理臍帶了!


三、產后

在小哈媽媽順利生產之后你要做工作同樣很多而且更細致:

1、母犬的外陰部、尾部及乳房等部位要用溫水洗凈、擦干;更換被污染的褥墊及注意保溫。

2、母犬產后因保護仔犬而變得很兇猛,剛分娩過的母犬,要保持8—24小時的靜養,陌生人切忌接近,避免母犬受到騷擾,致使母犬神經質,發生咬人或吞食仔犬的后果。

3、剛分娩過的母犬,一般不進食,可先喂一些葡萄糖水,5—6小時后補充一些雞蛋和牛奶,直到24小時后正式開始喂食。此時最好喂一些適口性好、容易消化的食物。最初幾天喂給營養豐富的粥狀飼料,如牛奶沖雞蛋、肉粥等,少量多餐,一周后逐漸喂給較干的飼料。

4、注意母犬哺乳情況,如不給仔犬哺乳,要查明是缺奶還是有病,及時采取相應措施。泌乳量少的母犬可喂給牛奶或豬蹄湯、魚湯和豬肺湯等以增加泌乳量。

5、有的母犬母性差,不愿意照顧仔犬,必須嚴認為告戒,并強制它給仔犬喂奶。對不關心仔犬的母犬,還可以采取故意抓一只仔犬,并使它尖叫,這可能會喚醒母犬母性本能。此外,仔犬此時行動不靈,要隨時防止母犬擠壓仔犬,如聽到仔犬的短促尖叫聲,應立即前往察看,及時取出被擠壓的仔犬。

6、狗媽媽產后2-3天內,喂食量為懷孕期的三分之一,食物可少而精(狗媽媽的食欲也不會太好),4天后可逐漸增加,10天可恢復原來的食量。

7、狗媽媽喂乳期間,注意食物營養要豐富,以滿足泌乳的需要。每日要喂狗媽媽3-4餐,如果奶水不足,可在食物中添加紅糖水或牛奶。平時喂些肉湯效果也很好。

8、此期間還要加強狗媽媽的梳理和清洗,每周要洗一次澡。

9、天氣暖和時,要領狗媽媽到室外散步,每天最少兩次。每次半小時,以后可相應延長。但不能做劇烈運動。

10、注意搞好產房衛生,每天堅持清掃,及時更換墊料,產房要每月消毒一次。(不知道有幾個人能堅持如此)

11、最后要注意保持產房及周圍的環境的安靜。避免較大的聲響或噪音、強光等強烈刺激,使狗媽媽母子都能休息好。

注意:為了刺激仔犬排泄,母犬必須用舌舔仔犬臀部,如母犬不舔,要在仔犬肛門附近涂以奶油,誘導母犬去舔。


另外哺乳期小哈寶寶的日常管理工作也要面面俱到:

  哺乳期的仔犬,身體比較脆弱,若營養不足,環境條件不良,很容易引起疾病和死亡。因此,除搞好哺乳外,加強日常管理是十分重要的。產后頭4天,主人要經常察看母犬的有否壓傷仔犬和授乳情況。
出生5天以后,可利用風和日暖的好天氣,把仔犬抱到室外與母犬一起曬太陽,一般每天兩次,每次半小時左右使其達到呼吸新鮮空氣;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,殺死仔犬身上的細菌;促時骨骼發育,防止骨軟癥的發生。當仔犬能行走時,可放到室外走走,開始時間要短,以后逐漸延長。

出生后13天左右,小狗才能睜開眼睛,此時要避免強光刺激,以免損傷小狗眼睛。

在9-12天開始睜眼后,就可將奶倒在食盤里供舔食。(有些小狗雖然睜眼了,但還是不會自己舔的。) 20天左右,可在奶中加入少量米湯、稀飯。

在20天左右可給小狗剪一次趾甲,以防止小狗在吃奶時抓傷狗媽媽的乳房。

20天以后,遇晴朗天氣,可讓母犬帶著仔犬在院內活動,時間不限,到晚上或陰雨天再搬進產房內;如果仔犬被雨淋濕,則要馬上用干毛巾擦干,放回窩內,注意保溫,防上感冒。

25天以后,小狗狗的奶粉可以再摻入一些肉湯、菜湯,量可逐漸增加至200毫升左右。

30天時,用驅蟲凈驅蟲,以后每月1次。仔犬身上易粘污物,初期母犬可隨時去掉,但以后就不管了,需要主人經常給仔犬進行刷拭和洗澡,2—3天1次,以保持身體的清潔。總之,哺乳期仔犬飼養管理要做到:營養充足,保證睡眠,適當活動,搞好衛生。

30天以后,食物中可以加入碎的熟肉,每次15-20克。35天以后,量還可以增加。

一般1個半月--2個月斷奶。

小貼士:

1、補充的食物可用奶粉(牛奶絕對不可以用)、蛋、碎肉和面食或米等混加在一起成為半固體狀食物,同時補充適量魚肝油、骨粉。每日4-5次。

2、小狗身上容易沾上臟的東西,開始狗媽媽會隨時舔去,但大一些以后就不管了,需要有人經常給他們擦拭,2-3天一次。

3、幼犬一定要在注射過疫苗后10天左右才可以洗澡。


以上的內容不知道有沒有露下東西,希望能幫到你,期待小哈媽媽喜生貴子的好消息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