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食,方法,自己的,的人,夏季
提問: 夏天愛出虛汗,無力,怎樣進補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滋補:就是服用具有滋膩性質的補品、補藥來補益虛弱的方法。常用的滋補食品有豬肉、牛肉、羊肉、母雞、鵝、鴨、鱉、海參等,滋補藥物有熟地黃、阿膠、鱉甲、鹿角膠以及各種補膏,如十全大補膏、洞天長春膏等。由于這些補品、補藥都會增加消化道負擔,有的還偏于溫性,所以在夏季一般很少服用。然而它們的補益作用較強,對比較嚴重的體質虛弱者有很好的調治作用,因此像患重癥、手術后或婦女分娩后,即使在夏天也照樣可以服用。不過要注意:適量服食,不要過量;胃口不好、舌苔厚膩,或發熱、腹痛泄瀉時不宜服食。


  清補:就是服用有補益、清熱功效的補品、補藥來補益虛弱的方法。常用的清補食品有百合、綠豆、西瓜等;清補藥物有西洋參、沙參、麥冬、石斛等。但要注意:第一是身體陽虛,有畏寒肢冷癥狀的人必須少食或不食;第二是服食應該有所節制,在春夏兩季過于用寒涼藥物,會損傷人體的陽氣。


  平補:就是服用性質平和的補品、補藥來補益虛弱的方法。這一類補品、補藥為數較多,如人參、黨參、太子參、黃芪、蓮子、芡實、苡仁、赤豆、大棗、燕窩、蛤士蟆、紫河車、銀耳、豬肝等。這些補品、補藥既無偏寒、偏溫的特性,又無滋膩妨胃的不足,若能在夏季正確服食,同樣可取得良好效果,只是在吸收蘊蓄方面略遜于冬令進補。


  為了取得良好的進補效果,進補者應該以虛弱的類型選用相適應的補品、補藥,如氣虛的應補氣,陰虛的要補陰,心虛不寧的要補心,脾虛食少的要補脾等等。至于自己的體征需要何種補法,應在中醫的指導下實行。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