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水,阿托品,淀粉酶,降血脂,作用
提問: 用茶水服藥到底好不好﹖ 問題補充: 用茶水服藥到底好不好?
医师解答: 能否用茶水服藥,不能一概而論。在多數情況下,不主張用茶水服藥,尤其是硫酸亞鐵、碳酸亞鐵、枸櫞酸、鐵胺等含鐵劑和氫氧化鋁等含鋁劑的西藥.遇到茶湯中的茶多酚類物質與金屬離子結合而沉淀,會降低或失去藥效。此外,茶葉中含有咖啡因,具有興奮作用,因此服用鎮靜、催眠、鎮咳類藥物時,也不宜用茶水送服,避免藥性沖突降低藥效。有些個草藥,如麻黃、黃連、奎寧、鉤藤、黃芩、人參等,一般也不宜與茶水混飲,不然中藥會被茶沉淀而失去藥效。服用酶制劑,如蛋白酶、淀粉酶時,也不宜飲茶,茶葉中的多酚類可與酶結合、降低酶的活性。某些生物堿制劑以及阿托品、阿斯匹林等藥物,也不宜用茶水送服。服用痢特靈、甲基芐肼,少量飲茶可引起失眠,大量飲荼可使血壓升高。一般認為,服藥后2小時內停止飲茶。

  然而,服用維生素類藥物、興奮劑、利尿劑、降血脂、降血糖、升白類藥物時,一般可用茶水送服。例如,服用維生素C后飲茶,茶葉中的兒茶素可以幫助維生素C在人體內的吸收和積累。茶葉本身具有興奮、利尿、降血脂、降血糖、升白等功能,服用這類藥物時,茶水有增效作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